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县城礼让斑马线实施 文明出行成效如何?
发布日期:2017-10-08 来源:永嘉智创科技 字号:[ ]

  上塘交警队启动“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在上塘城区设置六个“礼让斑马线”抓拍点,以进一步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如今这项措施的实施究竟有没有成效,6月21日,记者去现场进行了一次调查。


  中午11点10分,正处城西小学放学时间,记者在学校前的斑马线蹲点时发现,由于这个路段的特殊性,斑马线从道路中央的隔离带穿过,又紧靠学校门口,一到放学时间便十分拥挤。若车辆一直礼让行人,长时间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幸好现场有交警指挥交通,加上周边有明显的交通标识,大部分车辆在经过该路段时都能减速慢行,遇到有行人通过还会主动停下,礼让行人,整条道路的人车分流情况还算比较有序。


  大部分市民表示,近期路过该斑马线的时候,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市民潘女士说,“礼让斑马线”感觉挺好,交通现状也比以前好多了。学生们也称,现在过斑马线,这些车都会自觉让行,感觉安全多了。


  在县前路屿后巷路口斑马线和环山路路口斑马线抓拍点,车辆经过斑马线时也都能减速慢行,由于路段相对宽敞,人流量不大,所以没有明显出现人车抢道的情况。


  那么,在没有标识文明礼让的斑马线上又是怎样的情况呢?记者沿县前路往东,来到县前路永建路口。在这里蹲点了十来分钟,发现情况并不理想,大部分车辆依旧我行我素,斑马线前遇到有行人经过也缺乏礼让意识,有时还会从行人中间穿过。


  调查中记者发现,车辆不礼让行人,司机也有话说。他们觉得有时候行人也有责任,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边走边玩手机、不看红绿灯,这种不遵守交通规则的恶习加剧了车辆行人互不相让的情况。


  “行人的素质也要提高,不能光针对开车的人。”司机杨师傅说,现在管理这么严,一般情况下,司机开车肯定是不敢乱闯斑马线了,如果对行人也加强引导和管理,推出相关处罚措施,交通秩序马上会好转。记者 叶湘武 郑光义


  采访后记》》》》


  严格的规范约束必不可少,但文明礼让斑马线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斑马线是检验广大驾驶员文明驾车的重要标尺,希望驾驶人员在通过斑马线时,都能够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同样,人车换位思考,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要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是相互的,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让,共同遵守交规,斑马线的安全才能万无一失,才能打造一个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