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18年12月份永嘉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各功能区党委、管委会,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城乡市容环境卫生目标管理,依据《关于调整永嘉县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永政办发明电〔2018〕43号)要求和有关县领导指示精神,2018年12月13至24日,县文明办牵头,会同县委农办(农业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有关功能区、乡镇(街道)代表参与全程考核评分,分别对一类单位、二类单位开展了城乡市容环境卫生实地考核,起到了相互交流学习、相互监督的作用。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依据考核办法,考核组对全县23个功能区、乡镇(街道)的城区和农村的环境卫生清洁程度、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及整洁田园建设等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共检查了22个城区、46个农村。从本月考核情况看,大部乡镇(街道)对城乡保洁工作比较重视,积极开展城乡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及时抓好上月考核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城乡保洁情况良好,但仍有个别乡镇(街道)的城区占道经营现象有所反弹,城区部分点位以及个别农村的保洁情况不尽如人意,垃圾堆积、清运不及时现象突出。

二、存在问题

(一)城区市容环境存在薄弱环节

1、部分道路保洁管理仍需加强

部分城区道路存在垃圾清扫不及时现象。如岩头镇仙清路和金楠路、沙头镇沙头街、枫林镇中心小学周边道路、岩坦镇岩坦街、鹤盛镇金盛路和府前街等处存在垃圾清扫不及时现象。

2、部分城区小广告常态化管理力度不够

部分乡镇(街道)对小广告的整治、打击常态化管理力度不够,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中村等处张贴、喷涂小广告现象有所反弹。如界坑乡上董村等处存在小广告乱张贴、喷涂现象。

3、城中村(住宅小区)保洁管理力度不够

部分城区的城中村(住宅小区)仍不同程度存在杂物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现象。如瓯北城市新区永宁路、黄田街道寮后路、北城街道永中路、茗岙乡茗下村、云岭乡岭北村、枫林镇操场巷、大若岩镇白泉村一带等存在杂物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现象。

4、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力度不够

部分城区的农贸市场缺乏有效管理,占道经营、垃圾乱丢、乱堆乱放等问题仍较突出。如东城街道农贸市场、南城街道城西菜场、岩头镇菜场、枫林镇菜场、沙头镇菜场等处农贸市场周边存在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现象或垃圾清理不及时现象。

5、垃圾分类工作不到位

部分城区的公共场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存在垃圾分类桶配置不足或未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情况。如黄田街道、乌牛街道等地城区的主要公共场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垃圾分类桶配置不足,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不浓厚。

(二)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缺乏有效措施

1、村内道路、街巷保洁管理力度不足

部分农村保洁人员没有严格落实每日清扫制度或保洁人员工作不认真,未及时清理村内垃圾,杂物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等问题较突出。如三江商务区罗溪村、桥下镇徐岙村、金溪镇墩头村、南城街道黄屿村、黄田街道埭下村、岩头镇五上村和五下村、沙头镇霞川村和上浮林村、岩坦镇陈庄村、巽宅镇中山村、鹤盛镇梅坦村和岩舟村、溪下乡黄一村等村路面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杂物乱堆放、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2、保洁范围不全面

大部分农村的边角地、沟渠、村居房前屋后、屋巷没有纳入保洁范围,无专人清扫,杂物乱堆放、垃圾堆积、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普遍。如东城街道渭石村、北城街道下湾村、黄田街道浦边村、枫林镇湖西村和外垟村、鹤盛镇梅坦村和岩舟村、云岭乡南坑村、旅游景点村大元下村和苍坡村等村房前屋后垃圾清理不及时,存在卫生死角。

3、公共厕所缺少管理

农村公厕普遍缺少专人管理,卫生保洁、堵塞、设施破损等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如鹤盛镇梅坦村和岩舟村、沙头镇霞川村、碧莲镇大树垟村、旅游景点村大元下村和苍坡村等处公厕保洁不到位。

4、河道保洁不到位

部分农村的河道、沟渠保洁工作有所松懈,存在河道水面垃圾漂浮、岸边垃圾积存现象。如瓯北城市新区花岙村、桥下镇徐岙村、金溪镇墩头村、东城街道渭石村、北城街道水碓湾村、鹤盛镇梅坦村、界坑乡美岙村、云岭乡南坑村和上港村、旅游景点村苍坡村等村河道岸边或沟渠内垃圾清理不及时。

三、问题分析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从考核情况看,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部分乡镇(街道)对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思想上虽很重视,但执行不力,缺乏长效机制,导致卫生保洁时好时坏。对市场化外包的保洁公司缺少考核监管,保洁工作缺少相应的奖惩激励措施。

(二)部分乡镇(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占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门前三包”制度难以真正落实到位。部分城区、农村除道路面外的其他区域保洁工作职责不明,工作协调不够,存在管理缺位情况;大部分农贸市场由村级管理,缺少严格的管理机制和有效的管理措施。

(三)部分群众保洁意识不强,保洁参与热情不高,乱丢垃圾、乱堆杂物,习惯将垃圾倒入溪中由溪水冲走,直接影响卫生保洁成效。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媒体监督曝光力度

本次抽查的46个农村,一类单位的桥下镇殿后村、乌牛街道金坑村,二类单位的碧莲镇大树垟村和汤店村、巽宅镇章三里村等5个村卫生状况良好,评为本月“卫生示范村”。一类单位的黄田街道浦边村、桥下镇徐岙村、东城街道渭石村、南城街道黄屿村、黄田街道埭下村,二类单位的巽宅镇中山村、云岭乡上港村、枫林镇外垟村、鹤盛镇梅坦村、旅游景点村苍坡村等10个村的卫生状况较差,村内街巷、屋前屋后存在垃圾堆积、小广告乱张贴现象,评为本月“最脏村”。根据县领导批示精神,对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当月城乡市容环境卫生考核结果在报纸上公示,对本月5个卫生示范村在电视媒体上予以公开表扬,对10个保洁考核落后村的两委进行采访并在电视上曝光。

(二)尽快落实问题整改措施

各功能区、乡镇(街道)对本通报指出的突出问题和考核组反馈的存在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并力争在一周内将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和结果反馈至县文明办。逾期未反馈的,将在下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加大问题突出区域的管理力度

各地城区的城中村、菜场周边及农村的边角地、房前屋后等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普遍较突出,需加强保洁清扫班次,加大保洁宣传教育力度和管理力度,发动全民参与环境卫生创建工作,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四)加强长效保洁机制建设

各功能区、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城区保洁网格化管理制度和“门前三包”制度;配齐配足农村保洁员,全面落实农村垃圾每日清扫制度;完善保洁外包体制,强化考核监管,确保保洁成效。

 

附件:1.各功能区、乡镇(街道)2018年12月份城区保洁考核排名情况

2.各功能区、乡镇(街道)2018年12月份农村保洁考核排名情况

  3.各功能区、乡镇(街道)2018年12月份城乡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考核排名情况

4.各功能区、乡镇(街道)2018年12月份农村保洁考核抽查村得分表

永嘉县文明办
2018年12月29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