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平阳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经验全省交流
发布日期:2019-04-22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4月19日下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宁波召开。平阳县在会上介绍试点经验。这是对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平阳县高水平完成试点任务的激励。

  自去年8月被确定为试点县后,平阳县坚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作为工作主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作为主攻点,着力破解“三大难题”,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移风易俗改革10条新规破除婚丧陋习,常态化、全域化志愿服务惠及百姓,乡村文化礼堂精彩活动丰富精神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浙南红都落地生根,崇德向善在这里蔚然成风。

  紧抓基层阵地

  着力破解“运行难”

  基层阵地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基本依托,也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前沿堡垒。平阳县充分利用文化礼堂这一主阵地,在全县设立612个村级实践站,建立“县、乡、村”三级阵地,实行“1+8”管理制度等常态化机制,探索形成了组织结对、社团结亲、村居结盟的“三结”模式,有效理清职能定位,使各级机构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全面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普服务、文化服务等四类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享共用。

  有了主阵地,更要有好活动,我县“输血”“造血”两手抓,百个机关党组织、百名乡镇领导、百个乡镇科室、百家文明单位、百支志愿队伍与百个村级实践站进行结对帮扶,对接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调动全市资源为平阳群众提供5082个服务项目,真正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送什么”。同时,成立181支乡村艺术团,为村民提供一道道文化大餐,真正实现了乡村文化“土生土长”。平阳县还在214个文化礼堂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唱响主旋律、凝聚发展合力。此外,部分实践站还开展对外合作,联合高校为农村居民提供服务,昆阳镇鸣山村实践站联合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青年三下乡”活动,为村民免费提供科普服务。

  紧抓志愿服务

  着力破解“下沉难”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去年以来,平阳县积极探索、多方联动,以党员带动、乡贤联动、社会互动“三管齐下”,全力推动志愿服务下沉,一改基层农村的志愿服务相对空白的局面,全力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昆阳镇上林垟村为老服务中心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吃饭、量血压、理发、与外地的子女视频通话……在这个“暖心之家”里,老人们享受着无微不至照顾,还有志愿者与特困老人结对,提供上门志愿服务。像这样的村级为老服务中心,全县共有429个。在昆阳镇鸣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红色代办”“跑小青”等牌子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由党员干部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免费为群众代办证照办理、医保报销等73项事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鳌江镇厚垟村,“平安妈妈”志愿队、“巾帼护河”志愿队等一支支由妇女联合会组成的志愿队伍正在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贡献着“她”力量,平时村子里的环境卫生打扫、垃圾分类、巡河护河、邻里关系维护,少不了她们的身影。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大街小巷的人行横道旁总会有一群人穿着红马甲,手握标语牌协助交警维持秩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特色品牌的背后,是全县2.1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开展志愿服务的辛苦付出,也充分彰显了志愿服务的榜样力量。

  此外,平阳县还创新成立598个乡贤共建委员会,招募各类乡贤志愿者9283名,把在外的乡贤量集中起来,为乡村发展、公益事业、矛盾化解提供服务;成立52支社会志愿者团队,积极引导志愿服务进农村、下基层。昆阳镇鸣山村的乡贤反哺家乡,在村子里创办了鸣山陶院,并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免费向村民传授温州文人瓷器技艺,既传承了传统非遗文化,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截至目前,全县乡贤志愿者累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105起、处理信访问题276件,募集捐款2.2亿元、落实乡贤回归项目429个,有力助推了乡村发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达16.1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63.3万小时。

  紧抓乡风文明

  着力破解“提升难”

  平阳县借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有效破解乡风文明提升难题。根据各行各业的特点,因地制宜打造浙南最红红色教育基地,万达广场、银泰城的文化广场等一批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

  在昆阳镇鸣山村简约婚礼示范基地,传统而古朴的装潢为新人们提供了举办简约婚礼的好去处,受到村内外新人的追捧。在这里举办婚礼的新人还需参观家风家训馆,当众宣读自己的家训,为新家庭的诞生埋下文明的种子。去年,我县开展了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制订出台“移风易俗10条新规”及系列实施细则,有效破除陈规陋习,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移风易俗新风尚。

  平阳县还创新设立民间道德奖,广泛开展“平阳好人”“最美系列”道德模范等评选,涌现出了“平阳好人”谢上璠等一大批新时代道德标杆,共产生各类国家级道德先进典型9人、省级12人、市级31人,获得民间道德奖1800多人,形成了“最美平阳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