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瓯海激情拥抱亚运时代 “亚运城市行动”全面铺开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2020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作为分赛区,瓯海区已全面迈入“亚运时代”。抓赛时为赛事,抓赛后为城市,以“亚运”为杠杆撬动城市发展,这场“亚运城市行动”,有党委政府的雷厉风行,有社会力量的热情涌入,还有广大市民的践行与期盼。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赶工忙

昨天,位于中心区南单元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站在升吊机上的工人们有条不紊,为“潜龙阁”玻璃幕墙的龙骨进行安装。

“目前龙舟场馆建设已近尾声,建筑结构全部完成,室内装修工程量完成85%以上,机电安装工程量完成95%以上。”中心区建设中心总工程师王思芳介绍,为了给亚运前期测试赛留足时间,计划在农历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量。

作为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项目承办场地,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总用地约532亩,包括河道水利、建筑、景观等工程。从前期2个月完成娄桥村1198户房屋拆迁腾空,到建设中“水岸同建、无缝相连”——锁定“办好一个会”,我区全程跑出“加速度”。

温州龙舟运动基地 工人在进行玻璃幕墙龙骨安装

以亚运筹备为牵引,我区提出“打造最具魅力的亚运新城”目标,实施“十大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除场馆建设外,城市交通要畅行、生态环境要优美、亚运经济要培育……新建一批“刚需路”、整治提升一批“低品路”、打通一批“断头路”。近五年来,我区已开工新建或提升道路100余条,完工项目91个,完成投资超151亿元,并精心规划了“绿心三环八廊”的绿道网,以龙舟运动基地及牛山、白云山为绿心,串谷、联山、通水,形成龙舟绿道网、中心绿道环、云山绿道环。

瓯海区的亚运筹办之路,不乏社会力量的参与。9月份,由意大利华侨陈军敢历时7年、投资7亿元打造的温州君廷酒店正式开业。筹建中,我区承接亚运龙舟赛事的好消息让陈军敢为之一振。“这是温州人的骄傲,我也希望能为亚运盛会出份力!”如今,这个拥有全市客房规模最大的国际准五星酒店已顺利成为亚运会运动员指定下榻酒店。

社会力量办亚运 筹资800万建设投用 瓯海龙舟公园

亚运龙舟赛事的举办,让温州龙舟爱好者们尤为自豪,他们积极为亚运氛围营造声势,筹资800余万元资金,建设瓯海龙舟公园。由黄铜铸造重达3吨的龙舟竞渡雕塑、誉有“中华最美龙舟”的观赏性龙舟彩舫、龙舟文创主题馆、龙舟训练基地……公园里随处可见龙舟元素,省、市、区三级龙舟协会在此处落脚。在校园里,亚运刺激下的龙舟文化,散发出传承与创新的生命力。瓯海外国语学校开设龙舟STEAM课程,开启了一场童心与龙舟的故事。探访龙舟制造厂、智造龙舟模型、设计龙舟伴手礼……悠久龙舟文化与新时代育人理念交织在一起。

社会力量办亚运 瓯海龙舟文化公园一角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亚运新城’,不单单是一个项目的‘小打小闹’,关键在于亚运红利如何在我区释放。产业导入、文化融入、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均在其中。”瓯海亚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定波这样看待这场“亚运城市行动”。两年时间,亚运新城姿态初显。这张亚运考卷,瓯海区还在以千钧笔力认真作答。(瓯海区文明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