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好婆婆17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儿媳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有人曾戏称说婆媳关系难处,就像是天敌,而家住岩头镇岙底村73岁的婆婆郑雪兰17年来悉心照顾在车祸中受伤的儿媳妇,用爱心谱写人间真情,被传为佳话。她每天为儿媳妇喂饭、擦身、按摩,经过17年不懈努力,如今儿媳妇能独立行走和简单的交流了。

9月11日,记者来到岩头镇岙底村,在村干部金总华的陪同下来到了郑雪兰的家里。这位坐在门口微胖的女子就是郑雪兰的儿媳周彩宵,说起她们的故事,还要从2004年说起,当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

2004年正月初,周彩宵和亲戚一起看望因车祸住院的妹妹,在经过下塘方向路段刚下客车,却被另一大客车撞倒,大脑、颈椎遭受撞击。当时经永嘉县公安局刑事技术检验所鉴定,评定四肢肌力四级,大小便失禁,轻受智力缺损,反应迟钝,日常生活有关活动能力严重受限。

当年周彩宵的大女儿才10岁、次女9岁、小儿子6岁,周彩宵车祸后在医院治疗8个月也不见好转,成为无意识状态的植物人。看着年轻的儿媳因车祸重伤成这个样子,身为婆婆的郑雪兰非常痛心,在医院治疗无果后,最后家人商量回家,把儿媳带回家中照料。

就这样,郑雪兰认为只要坚持悉心照顾,坚持康复治疗,一定会有奇迹发生。为了让儿媳能够恢复肢体知觉,郑雪兰给儿媳按摩全身,坐在床边给周彩宵揉捏麻木的四肢,敲打她的背部肌肉,揉搓她僵硬的双手,不断对她说话,唤醒大脑意识。

为了家庭生计,周彩宵的丈夫周寿蒙需要外出打散工,婆婆郑雪兰在家照顾周彩宵生活起居和三个年幼的孙子和孙女,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每天早晚,郑雪兰都会给儿媳周彩宵悉心刷牙、洗脸、擦身。而为了让她能够恢复身体的运动机能,体型偏瘦的郑雪兰每天都会帮助儿媳练习坐立、站立,一个人服侍儿媳大小便,有时累得直不起腰,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没有半句怨言。

经多年的努力和日夜悉心照顾,植物人儿媳周彩宵复苏后,视力也看不清了,在婆婆搀扶时可以慢慢行走。能和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但郑雪兰依然不放心,对儿媳妇是寸步不离。这个时候婆婆更是无比的欣慰,这17年以来的确不容易,她为了照顾儿媳,很少走亲访友,从不出远门,郑雪兰日夜悉心照顾她的事迹也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人们都交口称赞她道:“真是用爱创造了奇迹!”

郑雪兰告诉记者,自从儿媳嫁进来后,一直很孝顺贤惠,对她很好。平时做什么事情都能做到老人的心坎里面。如今因车祸变成了残疾人,看着很不忍心。一直希望她能够快点好起来。郑雪兰表示:“只要我还活着,就会好好照顾她。”

如今,周彩宵的子女都长大外出务工了。但周彩宵每月医药开支仍需上千元,婆婆郑雪兰也因长年不断劳累,感到身体和精力已大不如前,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日常开销大,家庭困难。

很多人看到这对婆媳之间的故事,纷纷为其称赞,这样的正能量感动了社会,感动了我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