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市民监督||徐家湾“脏乱差”为何至今没有整治?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在枫林镇枫岭社区徐家湾房前屋后存在大量旱厕、家禽养殖棚,“脏乱差”现象严重,并且该处脏乱现象在上半年已被多次督查发现,为何至今没有整治?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记者现场直击:禽舍遍地家禽散养旱厕成排环境脏乱


徐家湾地处枫林镇中心地段。9月16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房前屋后乱搭乱建,或堆放杂物或饲养家禽。路上、溪边随处可见散养的家禽家畜。在一处田园边,用铁丝网一拦,连接着房屋旁,蓝色铁皮一遮盖,就成了家禽养殖的场地,几十只鸡鸭鹅在场地内到处扑腾,满地禽粪和污水,环境脏乱不堪。附近村民说,这些家禽就是当地村民在养殖,并且每家每户都会养上几只。一村民打趣道,“住边上久了也闻习惯了,都感觉不到臭了。”

记者发现,在该村任何的犄角旮旯用铁丝网一栏,就是家禽养殖场所,甚至在溪流边,80平方的空地上,被圈成了家禽养殖区域,周围爬满南瓜藤,一时难以发现。


另外,在村内还看到各种简易露天茅坑,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在村中央一处10平方不到的空间里,搭建了10来个木质简易茅坑。溪边也成为露天茅坑的集中区,这处露天茅坑就对着徐阿婆的窗户边,让她苦不堪言。她说,“露天茅坑边还放了个手提马桶,臭味越来越大,家里都闷着臭。”而且前面正好在建房子,工人们也都在这边方便。“昨天天气热,想开窗凉快下,但是一开窗户臭味就扑鼻而来,现在都不敢开窗了。”

随行的市民监督员黄爱松表示,走在村中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臭味。“给过往的游客带来很大的影响,谁还敢进这个村?真的要尽快处理,对楠溪江旅游影响很大。”

当地政府回应:立即进行综合整治 出台长效监管措施

据初步估算,全村大概有60多处违建小屋和露天厕所。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针对徐家湾环境乱象进行了多次督查,枫岭社区也制定了环境整治方案,但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无法实施。枫林镇枫岭社区委员徐阿铭说:“根据当时的整治方案,溪边的连片违建小屋跟旱厕都进行统一拆除,用于修建水沟。但是因为土地征收赔偿谈不下来,拆掉后就空在那里。于是,村民又在空地上养殖家禽了。”

徐家湾驻村干部盛凌霄告诉记者,因为农村有饲养家禽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他们前期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总是反复反弹。当地镇政府、社区、村社去年以来已组织过好几次专项整治行动,包括上半年出台了一个针对该村的环境整治方案,并做了统一规划。“后来因为村庄优化调整后,方案主体、资金来源包括责任人全部都发生了更改,对方案重新进行了调整,目前正准备启动进行环境整治。”

另外,因为违建小屋的土地权属问题,导致环境整治方案迟迟得不到实施。接下来,枫林镇将牵头进行全面环境整治。首先将加强跟农户的宣传,树立环保意识;其次是召开村民大会,将家禽散养、乱搭乱建等行为列入村规民约。“同时,我们也立即开展环境整治,比如违建小屋、旱厕,点对点拆除,并做好后续监管工作,成立巡查队伍进行巡逻。”

村容环境不能失管,特别是在枫林这样一个旅游重镇,更需要打好环境卫生治理攻坚战,大力整治“脏乱差”,着力改善村居环境。同时,村民也要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