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定制公交”让学生回家更方便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作者: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9月3日上午,在永嘉县职业教育中心大门口,一辆辆大巴整装待发。放学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排好队,有序登上这趟回家的“定制公交”车。

近年来,我县公共交通建设愈发完善,各类公交线路也逐步建立,但每逢周末放学时间,公交运行压力骤增,大批学生回家往往成为难题。为有效解决我县各大职校学生上下学乘车难题,县教育局和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多次召开会议,分析学生出行需求,新学期开通了职校“定制公交”,公交变”校车”,便利又快捷。

县职业教育中心位于三江箬隆村,在上塘城区和瓯北中间地带。每周上下学往返的学生将近2700人,由于学生分布在全县各地,回家路途遥远,学生在路上花费大量时间,十分不便。“我们学校的学生比较多,星期五学生放学会形成交通堵塞,每周回家是2700人,大概往瓯北方向走的有1000多人,往岩坦四川碧莲的有600多人,上塘方向的有1000来人,所以我们这交通压力比较大。”永嘉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王培忠介绍说,“利用公交车代替校车,我们把学生分批次带走,每周五早上是10:05,第2节下课以后高二的一批学生让他们先走,我们是分批分次流向各个地方。现在是4个大巴5个中巴,一批送出去的人数大概是350人左右。”

这一班班按照学生放学时间和流向开通的“定制公交”,定点定时、分批分次接送学生,不仅大大方便了学生的出行,也为家长减轻了接送负担。

上周五下午3点,在永嘉学院门口,学生们欢快地走出校门,在校园门口就能坐上这趟“回家巴士”,让大家不禁笑开了花。“我家住在岩头,一出校门就能坐上车,学校很为我们学生着想,这一点还是很开心的。因为一般放学回家去路上挤公交是很难坐到车的,而且还要转车,所以学校做这个安排很贴心。”永嘉学院的赵同学开心地说道。

“我们是根据学校周四的统计来安排车辆的,永嘉学院统计出来数据有148人,县职业中学是253人,我们今天总共安排了16辆车,都是往山区大楠溪方向的,主要是鹤盛、岩坦、岩头、碧莲和巽宅这5个大镇的学生接送。”永嘉联运公司副总经理朱则乐介绍道。

目前,我县有县职业教育中心、永嘉学院、县职业中学等三所职校开通“定制公交”,将根据学校每周四的统计人数,每周五由永嘉联运公司和永嘉交运公司分别安排车辆在校门口接送学生回家。"这是一项惠民举措,对学生来说也是福利,他们不需要家长开私家车来接,我们直接用公交车把他们送走,给在校学生带来了交通便利,也为家长减轻了负担。”永嘉联运公司副总经理朱则乐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