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乐清余益平:快乐的环保“拾荒者”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乐清的景区、滩涂环境日益变得干净整洁,市环保公益协会副会长余益平是这份“成绩单”背后的一份子,自五年前加入协会,余益平的生活便和乐清的碧水蓝天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景区“拾荒” 

余益平是柳市镇第一中学的总务主任,2016年好友李雷成立乐清市环保公益协会,鼓励他一起加入,他自此成为协会首批成员,开启了他的环保公益生涯。

最开始,他跟着协会在乐清的各个景区捡垃圾。当时老百姓环保意识不强,在景区留下很多塑料瓶、包装袋等,散落在山边树丛或小道。他和队员便拿着垃圾袋边走边捡,每个人至少都要捡上满满两大袋,半天下来可以捡满二三十袋垃圾。后来这“战场”又延伸到了到海洋滩涂、社区、街道,他捡得也越发熟练。看到他们干劲十足的样子,很多市民都不好意思再乱扔垃圾,甚至主动加入到捡垃圾的行列当中。

用心宣讲 

这些年,作为协会环保讲师团的主力之一,余益平还深入乡镇街道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开展环保宣传活动,把环保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并深入人心。为了让讲解更接地气,他在宣讲方面做了更多的尝试和探索,不同群体宣讲方式和内容都各不相同。

在余益平的带动下,柳市镇第一中学也将环保公益活动安排到学校的工作行事历中。“学校成立了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带孩子们开展环保活动,争做环保先锋。”余益平说,今年乐清市第三届“五水共治 无废城市”运动会中,该校环保志愿队的11名孩子们担任了运动会的护旗手。

乐在其中 

“我们做的不过是一些微小的事,对整个乐清环境的改善来说还远远不够。”余益认为,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很难立即有效果,除了要有像他们这样热心环保公益的团队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还需要政府、企业、学校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心协力下好环保这盘“棋”。

余益平说,他不会停止脚步,接下来他将代表环保协会与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生物多样性的环保宣传,动员激发群众尤其是学生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兴趣,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从日常小事开始,参与环境保护。他表示,“现在国家也在提倡环保,很多人都放下偏见,加入我们的队伍,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我也越来越享受这份事业带来的成就感。”(乐清文明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