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瓯海:心疼!疫情防控连轴转 他脑溢血昏倒在岗位上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12月21日冬至,也许你在纠结吃饺子还是吃汤圆度过这个阖家欢的暖心节日。而对于瓯海区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说却是揪心的一天。当天上午8:30,该中心医生张建国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工作岗位上,这已经是他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的第21天。 

自疫情警报拉响的那一刻开始,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务工作者迅速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班加点与疫情防控都是常态化。张建国也不例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因疫情需要,基层医疗单位除了进行日常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外,还需要承担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疫情防控等工作。因牵挂村民,他经常在24小时门诊轮值后的次日还继续去村里为慢病对象量血压、测血糖;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拿起注射器,主动承担新冠疫苗接种任务。近期高速路口对重点区域来访车辆开展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他说:“我是男同志,夜里就安排我去吧!”白天在单位上班,夜里去高速出口采样,巡回医疗、隔离点、上门采样、接种医疗保障不管哪个岗位上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终于,他还是撑不住了。冬至早上,张建国像往常一样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工作,8:30左右,一位年迈的老人来到预检台,护士呼叫他前去接诊。穿着白大褂的张建国急匆匆向门口走去,刚到闸机口,突然径直向后倒下。现场同事立即将他送到急诊室,经初步检查,他的头部外伤,血糖应急性升高,出现恶心、呕吐症状,便安排专车紧急送往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急诊科CT检查提示:“右侧额颞顶部硬膜外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当时医生判断,可能存在病情突变危及生命,建议做好随时开颅手术的准备。 

目前,张建国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治疗并密切观察。据该院医生透露,他的48小时出血量没有增加,暂时保守治疗,如果病情出现变化,可能随时需要进行手术。“他都不说的,从来没有喊过累。因为他说大家都一样,都在战斗,也是送到医院以后,才从他家人口中得知,那天他从高速路口回到家说感觉自己特别劳累。”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唐哲津表示,同事都特别担心他,希望他早日康复。 

工作15年来,张建国一直默默无闻、坚守岗位、兢兢业业,把病人当亲人,曾多次收到居民的锦旗和感谢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践行了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瓯海区文明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