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一群特殊的”雄狮少年“舞出圈了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一头凛凛“雄狮”,一条盘旋“巨龙”,承载着千年中华传统文化血脉,在我县的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里,一支“启智龙狮代表队”,将传统文化引入校园,将传统民俗与竞技体育相结合,在刚刚结束的浙江省第四届民俗体育精英赛龙狮大会上,这支由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学生组成的龙狮队荣获舞龙自选项目浙江省二等奖。

  迎难而上,组建校龙狮队

  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馆,伴随着动感激昂的音乐,舞龙队员们在龙珠的引领下,或奔走舞动,或盘绕前行,整条“龙”像“活”了一般,各种造型动作衔接有序,将龙的形态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们的龙狮队从2018年9月份开始组建,后来19年校庆结束加上后来出现新冠疫情,我们就暂停了,直到今年9月份重新组队,一共挑选出来17个孩子开始训练。可能一开始会有人怀疑,在特殊教育学校里开展舞龙舞狮,我们的学生能做到吗?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不仅能,我们还能把它做好!”谈起队伍一开始的发展,身为龙狮队教练之一的孔林焰老师颇有感慨,“舞龙运动体育拓展课程学员由我们学校启智部的学生组成,这些学生能够进行简单的模仿动作,但在理解能力上与正常孩子相比有很大差距。所以,在动作学习方面较慢,需要老师通过不断地示范、讲解,才能懂得技术动作要领。”

  因为智力障碍,启智部的孩子们记性偏差,这群孩子训练起来比平常人多了很多困难和挑战。孔林焰表示,“由于孩子们记性较差,这就使得节奏的掌握很困难。在平时的训练中,首先是让他们学会单个手势动作,熟悉之后,慢慢组合成一套完整、连贯的表演,最后再加上音乐一起训练,但是往往他们可能今天学习结束,明天又忘记了动作,只能一遍又一遍重复,所以动作和节奏节拍的掌握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学生们能完整地把一套动作表演完,背后其实是很艰辛的,其他队伍可能简单就能掌握的,他们只能靠训练,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可能人家学一次就记住了,我们这些孩子要十次甚至百次他才能记住,甚至要每隔一段时间就反复去练习,才能变成肌肉记忆,无数次的训练,才能培养出现在的默契。他们表演一次,需要比正常的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同是教练员的杨惠清也充满感慨。

  零基础开始训练,再辛苦也决不放弃

  舞龙舞狮是一项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队员们在加入龙狮队以前,对舞龙舞狮知之甚少,也从未亲身参与过。就是这样一群零基础却又心怀热爱的学生,组建成了如今的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龙狮代表队。

  “一开始是抱着好奇心,知道学校要创建舞龙舞狮队,我第一时间就去报名了。”来自高二年级的柯蕊蕊告诉记者,加入队伍后,每天都有训练,总是在学习,“开始训练后,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好玩,训练很苦很累,经常摔倒。但是老师和同学一起鼓励我,我就觉得我们是一个团队,不能轻易退出,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随着自己对舞龙舞狮文化的深入了解,柯蕊蕊越发喜欢这项民间传统技艺,“舞龙舞狮,不仅能带来喜庆热闹的气氛,还显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成功并不是踮踮脚就能够到的,成绩的背后,一定有汗水。队员们为着各自的梦想努力付出,一个基本动作,要不厌其烦地训练好多遍:摔倒,站起来,摔倒,站起来,如此反复......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这群孩子用成绩回报了汗水,有失败、有成功、有泪水、有喜悦,但最终他们还是斗志昂扬地站起来,重新开始,坚持到底。

  “他们是特殊的一条龙,在扬起龙头的时候,他们舞起的不止是一条龙,更多的是精神所在。”教练员孔林焰说道,无论是在平时的生活中,还是在龙狮表演的舞台上,社会和评委老师们给予公平的对待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尊重。“通过学习舞龙舞狮,学生们不仅建立了自信,锻炼了意志毅力,也传承了传统文化。”

  团结协作,传播“龙文化”精神

  龙狮,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舞龙表演,舞起的不仅仅是一条龙,更是精神所在,一只龙表演起来是否流畅,是否有精气神,团队的力量很重要,任何点上出现的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效果。教练员孔林焰表示,舞龙队的队员与教练员都是一个又一个的点,他们通过不断地努力,将点连成了一条线、一个面,甚至一颗心,串联起大家的热爱。

  作为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舞龙舞狮课程的开发指导老师,杨惠清表示,虽然特教学校里的每个孩子的缺陷程度、缺陷表现不同,但是他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这些孩子激扬生命活力,体验生命乐趣,实现生命价值的责任和义务。“富有传统文化精神的舞龙运动体育拓展课程就是基于这样朴素的课程理念去开发的,我看着它从无到有地成长起来,心中的自豪感也是无与伦比的。”作为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杨惠清表示,舞龙运动作为龙文化精神的代表,激发了孩子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并且对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养成富有特别的意义。“通过舞龙舞狮,家长朋友们更是见证了孩子们生命拔节成长的精彩。有不少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在这两年变得更自信、更富有活力了。我想这便是龙文化精神对于特校启智部学生甚至于特校全体学生的宝贵价值。”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高强度的练习,在今年浙江省第四届民俗体育精英赛龙狮大会上,这支由特殊教育学校启智部学生组成的龙狮队荣获了二等奖,这个奖项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给予学生更大的自信,正常孩子可以做到的,他们也可以!“获奖之后,我内心真的很激动,也很感动。我们展示出来的东西,能让人知道特殊教育中有一只龙狮队伍,我们充满自信。进步慢一点没关系,只要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孔林焰表示,接下来,也会带领孩子们继续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其中来,让中华传统体育走出校园,在更大的舞台绽放光彩。“因为我们是浙江省第一支特殊教育龙狮队,接下来也想通过龙狮运动带领他们走出学校,甚至走出浙江、全国,我甚至希望他们能够把这个传统文化带到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传统民俗体育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