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界坑乡: 深耕“四千亩” 激发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为界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践行的脚步。”界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戚胜宇谈起党的二十大,信心十足:“界坑虽地处偏远,但是永嘉的西北大门,接下来将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的新论述、新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聚焦推进各项主要工作,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考谋划、研究部署、推动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战略书。”

深耕特色产业   推进共同富裕

近年来,地处永嘉西部山区的界坑乡部署100战略发展布局,盘活高山绿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四千亩”特色农业产业,桃子、白茶、茭白、田鱼成了界坑乡一张张“金名片”。“四千亩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可以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方向发展。”在戚胜宇看来,共富要有抓手,而桃子白茶茭白田鱼就是界坑农民共富最好的载体。接下来,在引导村民科学种养的基础上,扩大种养面积、提升品质,开拓市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在高高的界坑乡信岙村,43岁的章键广是全村最年轻的留守者,他固执且深情地在家乡的田野放牧羊群、实验水稻原始耕种方式,慢慢发展“家庭农场”,以此带动村民致富。这种“家庭农场”正是界坑乡摸索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点,并依托类似的点大力发展黑山羊、有机大米、胡柚、番椒、茄子等农业产业,拓宽群众增收途径。此外,乡里已组建“强村公司”,依托这个公司谋划抱团产业项目,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有钱村集体富裕,真正实现共富。

优化基础服务   提高生活品质

界坑文化中心大楼已落成、县图书馆分馆图书已到位、村村已通自来水工程、界坟线界鸟至美岙村公路正在从4.5米拓宽至6米……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界坑乡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等进行学习贯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而增强干实事的紧迫感。目前多个工程都在齐头交进。同时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居民所需所求,精准高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今年天气干旱少雨,界坑多个高山村面临缺水,乡干部走访掌握情况后,发动村干部和村民自力更生,出门寻找水源。经过三方共同努力,比较缺水的信岙、美岙、饭盆头村等5个村都顺利找到水源,并引水到自来水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民的用水困难。

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当然也包括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界坑乡政府部门牵头,由村民自发组成的“界坑义工队”常年开展上门爱心活动,为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服务。界坑乡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铁说:“义工队会不定时在各村轮流开展理发、剪指甲、修理、量血压等志愿服务,队员都是随叫随到,而且人员一直在增加,目前已有20多人。”

践行两山理念   农旅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重大部署、重大举措,擘画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蓝图。戚胜宇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界坑今年获评成为新时代中国最美幸福宜居小镇,绿色是界坑发展的底色,接下来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农旅融合新发展之路。”

一方面,全力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巩固国家卫生乡创建成果,抓好美丽城镇建设。开展护绿植绿行动,打造彩色健康林、桃花梨花景观带,争取今年创成省级森林城镇。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力度,到今年底,全乡半数以上村庄将实现环境比看打造,争取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其余所有村庄环境大提升,到时界坑的山更绿、水更清、村更美,真正实现全域美。

另一方面,以农业美古村美发展旅游观光业。在界坑,盐商文化、坑口等古村都声名远播,多个村已创成旅游村,接下来,将推进多个美丽宜居项目,如鼓励村民将民居改民宿,重新调研上董蝴蝶谷项目等。

戚胜宇表示,界坑乡全体党员干部将用苦干、实干诠释初心和使命,淬炼好作风、激发新作为,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推动小镇功能、镇区品质、公共服务、民生保障从“有没有”加快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促进小镇更有内涵、更加和谐,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