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蓝天救援队化身“清蜂侠” 一个下午连摘六个马蜂窝
发布日期:2022-11-30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时下是马蜂们最后的疯狂季,时不时地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起居,而没有相关经验的人是不敢捅马蜂窝的,我们都知道其潜在危险性。但对于专业人士来说,那是手到擒来的事。县蓝天救援队队长胡九凡说,每年都会摘掉一百多个马蜂窝,他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排忧解难的“清蜂侠”。

半天捅了六个马蜂窝

11月23日中午,胡九凡接到119的通知,称多地惊现多个马蜂窝并需要尽快处理。待命的副队长金国自告奋勇,迅速组织救援队队员黄贤珍、夏忠友首先赶往南城街道黄屿村。

在现场,金国发现一建筑四楼顶阳台上分布着三个直径约为十几公分的马蜂窝,周边不时有几只拇指大小的马蜂环飞。他们三人当场制定了摘除方案,决定由使用绳索经验丰富的金国穿上防蜂服,做好安全保护设施,携带工具从距离地面十余米的楼顶下降至马蜂窝处进行摘除,其他救援人员协助配合并做好现场警戒。金国先将蜂窝放进套蜂袋进行收纳封装,用蜂窝刮铲铲除剩余蜂巢组织,再利用杀虫剂一点一点喷药、清理,累得汗流浃背。经过一个多小时耐心细致的工作,马蜂窝被彻底清理干净。“这样全面清除可以防止马蜂再次扎窝。“金国告诉记者。

随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先后前往东岸新明村、永嘉中学以及桥头溪心村三地共摘除6个马蜂窝。”这些马蜂太吓人了,我们实在是不敢自己动手,感谢蓝天救援队!”溪心村的陈大爷握住金国等人的手激动地说。

在新明村,金国小心翼翼地捧着八斤重的马蜂窝,长舒了一口气。“如果不处理好,马蜂蛰伤人可就不得了。“他表示这些马蜂窝不能就地处理,需带回去统一处理。提着一个个成功摘除的马蜂窝,他们像凯旋的士兵一样,面带喜悦地回到位于渭石村的县蓝天救援队总部交差。

这些常识一定要知道

“我们这里马蜂筑巢的时间大概是农历七月到十一月。”金国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植物生长旺盛,自然界的花粉、蜜比较多,食物充足,适合马蜂大量繁殖。通常,马蜂喜欢选择通风良好、遮风避雨、光照合适的地方做窝,房檐、阳台等位置都是他们筑巢的好地方。

县蓝天救援队温馨提醒大家在路过植被茂盛的地方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一旦发现蜂巢,不可盲目处理,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可拨打119或直接联系县蓝天救援队进行处理。蓝天救援队队长胡九凡联系电话:13605874686。

被马蜂蜇伤首先感到火辣辣的痛,蜇伤部位会肿胀得很厉害。有些人对蜂毒敏感,还会出现发烧、呼吸困难、休克等过敏性反应,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怎么办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医生刘小军,他提醒大家,如不幸被马蜂蜇伤,应尽快就医,距医院较远的话,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绝对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挑出毒刺后,可用氨水、苏打水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疼痛厉害者可服用百服咛等镇痛药,并用冷水浸透毛巾或者用毛巾包冰块敷在伤处以减轻肿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