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县残联联合嘉星儿童成长中心开展学前特教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普通幼儿园如何让特殊儿童更好地融入班集体?如何让幼儿园老师对有行为偏差儿童进行识别并予以支持?如何让老师与有行为偏差的孩子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连日来,县残联联合嘉星儿童成长中心开展学前特教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以进一步促进普通学校的特殊教育,让特殊儿童感受更有温度的教育。

活动先后走进太阳雨幼儿园、瓯北童星幼儿园、瓯北新晨幼儿园、桥头镇中心幼儿园等校,为幼师们“补”了一堂特殊的课。“我想问一下各位老师,你们有遇到过类似情况的孩子吗?不听指令、自言自语、表达不符合场景的语言、跟他沟通不理解、说话含糊不清等。”讲座就特殊儿童的类别、特殊儿童的康复途径、如何正确对待特殊儿童等相关知识做了全面的讲解,同时介绍了嘉星目前开展的康复课程,展示了特殊孩子参与课堂、活动的相关视频、图片。之后,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带班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并进行了研讨。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受益匪浅,对特殊需要儿童有了新的认识,将与时俱进,加强融合教育等相关知识学习,为促进所有孩子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的学校支持环境。

在学前教育中,特殊儿童的学前教育相较于普通教育又有其特殊性,除了要促进特殊儿童思维、语言、情感、交际、性格、态度、价值观等的形成和发展之外,还担负着弥补特殊儿童缺陷和障碍的重要任务。学前特教知识的普及,能引领更多学前教师参与到特殊融合教育中,并为普通幼儿园的特殊儿童接纳和教育工作提供实用经验和具体操作建议。

儿童友好城市的创建不仅要从公共资源配置的视角看待城市建设,更要从儿童发展的视角拥抱未来,让每一朵花在阳光下自由绽放。今后,我县将持续开展特教知识进校园活动,透过“融合”培植互相关怀的校园文化,促进家校合作,共同把常规学校发展为兼容进取的群体,为不同能力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教学服务,让普通儿童与特殊需要儿童共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