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镬炉村:有效利用生态用地实现共富共建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生态停车场、村口外立面灯光效果已打造完成;160亩麦子完成统一种植;项目引领,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这是枫林镇镬炉村村民令人艳羡的生活。近年来,镬炉村抢抓浙江第二批未来乡村的契机,以生态保护为前提,根据乡村风貌与文化内涵,合理配置土地资源,计划通过有效利用生态用地,实现共富共建。

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过去的镬炉,街巷旁是矮矮的木房子和石头堆砌的围墙,大大的道坦和院子里有来来往往的人群,这是时代的印记。”“过去的镬炉,门前是参差的栏篷,门后是随意堆放的杂物,道路上是散养的鸡鸭。”

镬炉村支部书记黄少郎告诉记者,2019年镬炉被评为“脏乱村”,他经常被村民笑称为“垃圾村长”。随后,他带领村两委和村民进行环境整治,半年后摘掉了“脏乱村”的帽子。如今的镬炉,一幢幢崭新的楼房立了起来,雕花的精致栏杆并没有阻拦邻里间密切的交往,焕然一新的文化礼堂和古朴的老人亭依旧是大家闲暇之余的最佳去处。旱厕建公厕,有专门的人每日清扫,每周整改;小屋搬了杂物种上鲜花,每家每户门前都拥有美丽的庭院,环境更整洁。

当然,美丽是来之不易的,破茧成蝶的过程中,黄少郎也听到村民很多不解与困惑的声音:“拆了旱厕小屋,东西都往哪里放啊?”“退让了道路,院子就小了啊?”“农田统一种植,想种菜就不方便了啊?”

“民呼需我应,群众的呼声是推动村子变得更好的螺旋桨,也是督促村干部变得更好的指示灯。”黄少郎提起环境整治这场硬仗感慨颇多,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党日主题活动,一一作出解答:老党员带头率先拆旱厕、老干部领头先行拆小屋,动员效力大大增强;为了拓宽道路,两户村民近乎无偿拆除了围墙和一间合法房屋,整村建设的氛围提上来了。

文旅融合让乡村壮起来

过去的镬炉,农业是产业重心,大部分的田地里都种植作物和果蔬,但是仍有部分地块被抛荒。现在,他们依旧以农业为核心,同时不断引入新的业态。美丽田园第一期规划的麦浪公园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成功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村内的人气。

“村两委讨论划出一些闲置的农田作为种植果蔬的场地,但是村民们不是很赞同。我们只能发动村民的亲戚朋友做好思想工作,并按照赔偿一定的比例,将这项工作落实好,目前田园已完成护栏安装,吸引很多游客过来。”黄少郎说,此外,我们改造东西方向320多米的商业街,涉及20多栋房间,5月底全部完成。

麦浪公园旁,规划中的民宿“田家·莫上隐”,第一期项目计划租赁村里两栋民房,建成总面积1.25万平方米的艺术基地,集民宿集群、户外营地、共享农庄、农创研学等功能于一体,让游客能够沉浸式体验田园农家生活。目前引入社会资本3000万元,成功签订一户的租赁协议。

村的滩地草坪,一边紧挨着溪流,一边是健身游步绿道,风景宜人、僻静优美,颇有几分“曲径通幽处、林深又一村”的意境。虽然不是热门的旅游打卡点,却也让不少游客一见钟情、流连忘返,而恰到好处的静谧氛围更让这里成为露营爱好者们悄悄私藏的“小众”地点。

叶先生则是一名专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每个周末都会和几个家庭一起外出露营,这些年也走过了不少的山山水水,每次出行,他都会带上一车的设备,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叶先生说:“来到这里,就是要让自己慢下来,怀抱大自然,不用想要做什么,只用静静地坐着。”

此外,镬炉依旧传承铸铁技艺与布袋舞龙特色,不忘文化根基。除了热闹的群体活动,他们还通过不同的方式传递家乡的味道,举办书画活动和麦饼培训活动,村的神龙舞蹈队也频频出现在更好的舞台上,村民的生活更丰富,精神更充实了。

未来乡村让乡村富起来

镬炉村地处枫林镇西北楠溪江畔,周边有枫林古镇、楠溪江滩林、湿地公园、楠二桥漂流码头等景点。当前,镬炉村正聚焦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发展模式,以“一心两带四组团”的规划理念,定位“楠溪江畔·归心原乡”,整合资源,构建“五化”、“十大应用场景”,着力打造枫林乃至永嘉的未来乡村样板。

“目前镬炉村未来乡村建设进度保持稳健推进:主街白改黑于外立面提升完成后入场;外立面正常出工天气下,每天都有20名施工人数;红色主题入口公园初具雏形;麦浪公园小麦长势喜人,节点打造包括月亮小品、观景梯正在设计中,同时与研学团队进行对接,预计在收割季开展割麦活动;综合办公楼正在建设中,包括便民服务中心、游客中心、5G云诊室、党群活动中心。”枫林镇镬炉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继续推进政策处理,打好坚实基础,实现施工零障碍;挂图作战,推进各项目按时进场,届时真正走出“富民强村、合作共赢”的致富路径。

村庄的改造提升,也让村民们看在眼中、乐在心里,村民黄爷爷就是其中一员,他感慨道:以前村内基础设施薄弱、宜居环境差,无任何产业支撑,现在通过未来乡村项目,才短短几个月不到,村内整体面貌实现从无到有转变,给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对未来越来越有期盼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