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建活动
直击文明创建“十大乱点”||人行道上人难行 美丽示范街“不美丽”
发布日期:2022-07-22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县城环城西路和环城北路为县城的美丽示范街,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人行道时常出现“肠梗阻”,存在任意占道停车、挤占盲道、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影响城市形象。本期永嘉聚焦,继续直击文明创建十大乱点。

环城西路:人行道成“私人领地” 造成拥挤或堵塞

近日,记者首先来到环城西路路口,该路段车流量大,路旁设置了多个停车场,但还是有许多车辆随意停靠路旁,并有市民自由横穿马路,或在路中间打电话,形同自家客厅。人行道更是成了沿街商铺的“私人领地”,跨店经营、车辆无序停放等现象普遍。特别是一些汽车修理店和电动自行车店,擅自占用公共空间,使行人难以通行,而且门口各种杂物乱堆,影响市容市貌。其中一家电动车店的老板娘也承认,店门口如此乱摆当作维修区域确实太过混乱,但他们也只是早上修理一阵,平时还是售卖电动车为主。“相关部门有过来管理,我们准备把维修区域设置到店后面。这段时间因为缺人工,还在整理过程中,所以后期会搬到后面去的。”

在永建路与环城西路的交叉口,部分绿化带遭破坏,放置了扫帚、拖把等杂物,单车被丢弃在绿化带区域。此外,记者沿路行来,不时看到机动车占道停放,将人行道完全截断。现场管理人员和交警正沿街巡逻管理。“我们看到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就会及时进行处罚,低于跨门经营的商家,我们第一次劝导,第二次就进行相应的罚款。”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协管员麻富聪表示,单单他们南城中队一天就要处罚50到60辆的机动车,管理与处罚相结合。

环城北路:流动摊贩游击式摆摊 非机动车停车位不均衡

随后,记者来到环城北路,一路上看到同样存在商户跨门经营现象,还有流动摊贩游击式摆摊。一水果摊的商贩直言,刚被执法人员劝到巷子里经营,这会儿等执法人员一走,又拉到路边摆摊了。

同时,环城北路人行道上车辆乱停现象普遍,特别在县人民医院路段,宽大的人行道被单车和电瓶车停得满满当当,甚至挤到了辅道上,行人难以通行。沿路虽然设有多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可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现场保洁员金大妈说,该路段执法部门也是多次整治,但是效果甚微。因为去人民医院的市民每天都很多,大部分都是骑单车或者电动车过来,没法子停。“医院对面因为路中有护栏围着,人过不去,所以电动车都停在了医院门口。”金大妈说,这些关键的点位非机动车停车位远远不够,造成一边空着位置,一边挤都挤不下。所以她也建议,医院应该在院内除了设置机动车车位,更要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然太乱,实在管不住。

美丽示范街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城市人行道的畅通和安全,关系到市民出行,也是城市文明的具体体现。管理人员表示,环城西路和环城北路作为县城的美丽示范街,一直以来都是严管整治的重点路段。目前,相关部门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直到下班时间一直在每个区域巡逻监管,关键点位甚至晚上还通宵管理。

文明创建,需要精细管理,更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希望商家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市民文明出行,车主规范停放,让环城西路、环城北路这两条美丽示范街真正名副其实,成为“文明标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