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艺术展演 激活乡村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为推进瓯越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主题品牌,2023年1月8日——_2月8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携手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在鹤盛镇上日川村开展“遇见浙里·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活动。这是上日川村迎来的又一个新起点,从2016年开放“箬溪精舍”品牌的第一家民宿到启动打造“箬溪国际艺术村”,此地的艺术氛围营造和文化产业转换正越来越活跃。

田园的全新“打开方式”

一个多月来,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的负责人周建蒙一直在忙着布置场景、沟通对接各项事宜,作为长期负责上日川村策划接待工作的他明显感觉到,这次活动和以往很不一样。

“以前更多是带队过来参观、采风、创作,主要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书画家,过程中也在村子里留下了很多的艺术痕迹,非常值得欣赏和玩味,所以这一次,我们想邀请广大游客过来坐坐,静静品味上日川村自带的环境、文化、历史风貌和艺术再造的地方特色。”

在上日川文化礼堂,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辛宏安带队策划的学生社会实践作品展在此展出。这些作品是去年10月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的二十多位学生在上日川村驻村停留半个多月时间,在深入研究永嘉当地的农耕文化和社会风土人情的实践课程中拍摄创作而来。从手绘的上日川总体形貌图、拍摄的上日川艺术乡建情况、村民的日常生活、农作物等等,通过外来学生的视角,展现了一个鲜明安宁的村落全貌。

“本来这个展是他们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的,但是我们看看觉得很有意思,很接地气,里面有他们和村民的对话,很有趣,很多乡亲也都是我们熟悉的面孔,相当于也是我们上日川的自我介绍了,就想着这些作品是不是也能搬到上日川来展示一下,让村民和游客也一起看看,乐呵乐呵。”

于是,在本次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上可以看到许多在不经意间被发现的细节:废弃音乐烧烤摊旁的一庵一殿、家家户户都有零星盆栽、在门上挂着的务农工具等等。

此外,为了增加文化节活动的娱乐性,上日川村还与温州市环球童子军合作,在村里的艺术家田园处打造了多个具有耕读文化特色的网红打卡点,设置了圆形五谷、稻草迷宫、莫奈草堆、艺术打卡等多个场景活动。同时,为方便游客歇脚,稻田里也设置了天幕野营、儿童游乐、火锅烧烤等区域,还有写春联、做麦饼、打年糕、制姜茶等手工活动,可玩性和体验感都大大增加。

“本次举办遇见浙里·温州市首届田园文化节,可以说是一次文旅产业化的尝试,我们村的箬溪嘉珍·共富工坊也参与其中,在美丽田园中为游客围炉煮茶、古法制粽、现场烤饼……还把农耕博物体验馆搬到田间地头与游客线上线下互动,通过依托上日川村的特色文化资源,达到为村集体和村民创富创收。”

周建蒙指出,上日川能走到如今这一步,都是在不断摸索中调整而来,艺术振兴乡村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口号的实现需要每一处砖瓦都落在合适的位置上,过程全靠“慢慢来”。

打好乡村艺术的底色

为了筹备首届温州田园文化节,全村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和美丽田园提升打造,半个多月来,鹤盛镇协同上日川村民委员会,每天组织10人开展全力清扫,以美丽田园为中心,清理辐射整村,共清理出垃圾50余吨。在面积达75亩的美丽田园中,持续投入50万,将难以解决只能焚烧的秸秆,变成摊位、帐篷、景墙、稻草人等亮点。

“现场能看到的大部分场景全部都是就地取材,这样一来,既符合绿色环保要求,不会影响乡村的整体环境风格,投入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举两得。”

驻村画家陈奋亮这几天都在忙着为村子的一幢房屋墙面画墙绘,眼前一幅3米多长的楠溪风光图,他已经连着画了整整五天。地上的颜料沿着墙边摆了一排,他需要反复蹲起蘸颜料、调色、上色,累了就坐在油漆桶上歇一会,观察下整体画面的协调程度,一旁户外大容量的保温杯上还留着不少油彩的指印。

“陈画家,画得越来越好看喽。”就住在这幢房子里的谢雅阿嬷看着陈奋亮画了五天,每次下楼路过总要夸上几句,提起自家墙上有了艺术家手笔,她说比自己兜里生钱还高兴。“后面要买漆给它保护起来,画家画的这么辛苦,都是不收钱在这画的,多好啊。”

而像这样的墙绘,陈奋亮在村子里已经画了8幅。“来到这里有一年多时间了,之前十多年我都是在北京开工作室,来到这里以后基本都在村里住了,这里很安静很适合创作。”

陈奋亮表示,自己是受村里所托,在这增加一些墙绘的内容来扮靓乡村。“乡亲们也都特别朴实,很欢迎我们到来,所以我才能在这找到归属,乐意为这里做些事。”

如今,在上日川的各个角落,总能看到艺术留下的痕迹。周建蒙表示,这几年来,上日川一直在沉淀和积累艺术文化内容,但对村民和村集体的收益增值尚未完全体现,而今是到了尝试融合的阶段。

“最早我们做艺术家田园,供来访艺术家认领体验田园生活,这是村民增收的第一个项目,通过出租土地,一年可以增加600元的收入,到去年上半年,村里还成立了土特产专业合作社,打造美食经济。”

而在温州市文广旅局一级调研员、上日川村第一书记岑利提议倡导下,依托半村土特产专业合作社,上日川又成立了箬溪嘉珍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半年多来,通过箬溪嘉珍(灰汤粽、博士松糕、麦饼、姜茶四大箬溪珍品)的制作与销售,为村子的剩余劳动力、低收入人群开拓了全新的创收之路,目前,“共富工坊”已有13家共富农户,其中灰汤粽10户,麦饼1户,姜茶1户,博士松糕1户,其他土产户如玉米、土豆、黄瓜、板栗、柿子等近20家,总计为村民创收六十多万元。

“以‘半村烟火·半村丹青’的布局定位,走艺术点亮乡村、农旅致富百姓的融合发展之路,上日川村的各项准备已经逐渐丰满就绪,将在这次田园文化节上全面展示给大家。”

链接 >>>>>

上日川村大事记

2016年,地方乡贤周建朋将家中老宅改造命名为“茂林幽趣”,成为当地“箬溪精舍”品牌的第一家民宿,开始为游客提供书画欣赏、接待等服务。

2017年,上日川村举行“永嘉论道”,打通举办艺术活动的筋脉,这场由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程大利组织召集的学术探讨活动,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书画家,一向冷清的上日川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

2018年,上日川村正式启动“箬溪国际艺术村”建设,经周建朋等一批永嘉乡贤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艺术家来到这里游玩、写生,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其中打造的配套项目之一“艺术家菜园”,主要供来访艺术家认领,体验田园生活,也是村民增收的第一个项目,村民通过出租土地,一年可以增加600元的收入。

2018年5月,当地举行“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写生与展览”,邀请了20位法中艺术家,在14天的活动期间内开展写生、展览和研讨会,创作出大量以永嘉人文自然景观为题材的作品,作品集出版后,在温州和法国两地举办“当巴黎遇上温州”画展,永嘉的人文风光以艺术的形式传播到海内外。

2019年9月,举办“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云上对话暨纪录片首发式,是继2018年5月以来举办的第四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2019年11月,在举行的中国·永嘉2019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当地政府和周建朋签约,共同打造上日川村为“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

2020年,著名画家周钦尧成为上日川村第一位驻村艺术家,来到这里以后,他精心策划了《三百里楠溪》组画作品,用画笔讲好“永嘉故事”,并在当地当起了“室内装修设计师”和“项目监工”,参与上日川村的多个项目改造工作。

2021年以来,相继打造箬溪画廊、书法馆、美术馆、艺术品交流中心等艺术展览、交易场所,成为山水诗、画研学基地和写生基地。全村已成功打造民宿、酒吧、茶室共20家,并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写生基地、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写生基地等,平均每年接待三、四万人次。

2022年2月,上日川村成立了新乡贤参事会,同时获得“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授牌,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自发加入到乡村建设当中,修路、造亭、全域环境整治,上日川村不断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村居环境卫生基础,展现未来乡村新面貌。

2022年5月,成立土特产专业合作社,打造美食经济,发掘粽子产业,打出“半村烟火”粽的招牌,并通过“包粽子比赛”,让手艺比较好的农村妇女成为“粽子户”。

2022年6月,箬溪嘉珍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在温州市文广旅局一级调研员、上日川村第一书记岑利提议倡导下,依托半村土特产专业合作社成立。半年多来,通过箬溪嘉珍(灰汤粽、博士松糕、麦饼、姜茶四大箬溪珍品)的制作与销售,为村子的剩余劳动力、低收入人群开拓了全新的创收之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上日川村民投入到了生产土特产品的共富行列中来。截止目前,“共富工坊”已有13家共富农户,其中灰汤粽10户,麦饼1户,姜茶1户,博士松糕1户,其他土产户如玉米、土豆、黄瓜、板栗、柿子等近20家,总计为村民创收六十多万元人民币。

2022年8月,箬溪国际艺术村2022首届上日川艺术市集开市暨箬溪艺术品交流中心揭牌。共设100个展位,其中烟火区38组、丹青区62组。烟火区以永嘉本土农产品、手工艺品为主,向来往游客展现永嘉“味道”;丹青区则以艺术家、画廊机构为主,并征集到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60余所高校的师生作品,20余位艺术家、机构作品及英国、法国、比利时艺术家作品。

2023年1月8日——2月8日,温州文旅局携手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在上日川村举行遇见浙里.温州市首届田园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