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永嘉十人获阿里公益 “天天正能量”奖励 获奖数名列全省第十 全国百强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楠溪山水孕育尚仁厚德。2023年1月12日,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 2013年7月至2022年底,永嘉共有10位正能量人物获得“天天正能量”基金奖励,获奖数名列全省第十,进入全国百强。

千年古县永嘉自古民风淳朴,邻里和睦。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学习和深入,越来越多的真善美佳话在各地传颂。

1997年成立的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是由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员工组成的志愿服务组织,是温州首个以企业为单位注册的慈善组织。25年间,电力红十三的“爱心妈妈”长期结对帮扶结对助学4630个山区贫困孩子,“爱心妈妈”的爱犹如一盏“领航灯”,照亮孩子们求学的道路。近年来,红十三爱心社针对乡村儿童实际情况,实施“电靓童年”服务项目,为条件较差的乡村小学建成6座电力爱心书屋,捐赠9650册新图书,实现“扶贫”向“扶智扶志”的转型升级。同时,红十三爱心社也关注山区贫困留守人群,累计开展义工活动12000余人次,帮助困难群众30000余人,为山区留守老人拍摄“百岁照”12000余幅,无偿献血40多万毫升,捐助各类善款物资1180万元。目前红十三爱心社志愿服务队伍已达1439人,他们始终坚守着大爱无疆的承诺,始终把困境儿童装在心里,将雷锋精神记在心头,一路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

集体的爱是一股洪流,引领更多的人向上向善,永嘉还有许多平凡市民在危难关键时刻彰显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

2022年6月6日上午10点左右,在上塘南城街道栗一村--九龙山游泳馆附近,一辆重型大卡车压坏路肩侧翻到了溪里,货车司机被倒扣在车里,命悬一线。当时,正在沿线作业的张志胜看到险情,立即跳进水中救人,与他一同跳下水救人的还有从杭州返乡的青年胡俊远。他们奋力游向侧翻货车车门,此时驾驶室已全部被水淹没。由于正值雨季,溪水浑浊且阻力较大,两人一边拉,一边用脚蹬,才将门打开。之后,张志胜用力拽住车门,胡俊远屏息潜入水中才将司机拉出。由于长时间溺水,司机已昏迷,两人合力托着货车司机游向岸边,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被困司机最终被营救上岸。面对危险没有逃避,该出手时就出手,机智应对,勇猛行动,他们救人一命的同时也点亮了市民心中助人为乐的心灯。点亮市民心灯的还有抗疫英雄永嘉民警吴书剑和他医务工作者妻子于小妹。抗疫任务繁重,他俩都奋战在永嘉防疫一线。当时年仅11岁、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因为身体原因需要每天打针,于是,于小妹通过视频连线,指导女儿学会了自己给自己打针。当“白衣天使”遇上“蓝衣卫士”,他们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比普通家庭更加沉重,首先大家后小家,吴书剑和于小妹默默地做出了选择。当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予他们“战疫英雄奖”一万元奖金时,他们将奖金捐给了温州市慈善总会。

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公益于2013年7月联合全国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通过发现和传播“小而美”的凡人善举,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人向善看齐。十年来,项目共挖掘并传播了11570个凡人善举故事,通过发掘、表彰、传播社会上的凡人善举,让观念激发观念、让行动带动行动,和数以亿计的网友一起共建“善”的舆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