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沙头镇黄村社区:干群协力促整治 人居环境亮新颜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日前,沙头镇黄村社区在去年的“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第二次比看中取得高分,随着当地干群齐心协力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幅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行车从诸永高速花坦收费站驶出便是沙头镇黄村社区,走进社区,路面平整干净,彩色墙绘缤纷亮眼,门前溪碧波荡漾,文体公园等配套一应俱全。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典型的“脏乱差”。2020年新一届社区两委上岗后,便开始了环境整治工作。

社区两委首先从贯串全村的长2千米、宽100米的溪流着手整治,乡贤纷纷响应集资建设,通过清潭修复,步道建设,边坡美化等,总投资300万元的溪流整治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看着家门口的溪水变得越来越干净,我们都很开心。”村民彭志考赞不绝口。站在碇步上远眺,只见远处青山环抱,绿树掩映,近处溪水碧波荡漾。今年,乡贤继续集资建设沿溪游步道,计划开发原珍溪码头,促进黄村社区其他自然村共同发展。

门前溪的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两委将环境整治的重心转移至村内,却遇到了不理解甚至阻挠。先锋不先锋,老百姓都看在眼里。两委干部、党员率先拆除自家小屋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对于不情愿的居民,社区干部耐心地给他们陈述利弊,说服劝导,80岁的王老伯原本不愿意拆除违建小屋,但其在外地做生意的子女听说社区两委正在进行环境整治,主动做王老伯的思想工作,老人年纪大了,想搬也搬不动,社区两委成立了清运队,帮着一点点清理干净。与此同时,重点对高速高架桥下的鸡鸭棚、违建等进行清理,布置草坪、绿植、围栏。看到了改造后的环境变化,不少之前反对拆除的居民纷纷转而支持。

在取得支持后,社区两委一口气拆除违章、鸡鸭棚、露天坑500余处,相继打造了停车场、观光长廊、美观护栏,又在沙头镇的指导下完成了“文化墙”,还建立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提升工作,并由社区两委干部承担环境监管职责。在今年的“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第二次比看中,黄村社区主动向沙头镇请缨参赛,并取得高分。

从一个垃圾随手扔、随地倒,也没人管没人问的名不见经传的社区,到干净整洁宽阔,沙头镇黄村社区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正是得益于我县的全域环境整治,让居民真正享受到了实惠。环境改造提升只是第一步,眼下,乡贤集资正准备将原闲置办公楼改造成超市博物馆,现已完成初步设计,将于今年建成。此外,溪滨步道、党建小憩点等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打造宜居、宜旅、宜游的美丽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