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永嘉昆剧团首次亮相央视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正月初一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戏曲频道同步播出,永嘉昆剧团29位演员与乐手参与晚会的前期录制。他们带着永嘉昆剧亮相戏曲春晚,在虚实相生的景观舞台中演绎传统戏曲精粹,向全国观众、海外侨胞展现非遗文化——永昆的独特魅力。

当晚,在永嘉昆剧团演员南显娟的家中,南显娟与她的亲朋好友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的开演,晚上8时许,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逐一上演。电视机前,南显娟时而向身边的家人介绍节目拍摄时的趣事,时而向众人介绍上演曲目的基本情况,场面其乐融融。

南显娟的弟媳范佳佳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很少关注戏曲这一方面,但知道家里有人深耕于这一领域后,随着愈来愈多的接触,也渐渐品味出了戏曲的精妙之处。范佳佳说:“今天的晚会非常精彩,更重要的是,以前看到更多的是一些演艺圈艺人,跟我们很遥远,但今天看到家人在舞台上演出,又是传承中国的戏曲文化,真的是与有荣焉。”

南显娟告诉记者,在此次晚会中,她扮演的是《拜月记》中的王瑞兰。除此之外,永嘉昆剧团其余演员、乐手也分别出现在不同剧目中。据悉,为达到最佳演出效果,演员们高要求高标准,从肢体动作、仪容神情等进行细心排练,无数次的重复,无数次的磨练,确保精益求精。南显娟也表示,这次演出不但能积攒宝贵的经验,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南显娟说:“能够得到在一个如此大的舞台上表演的机会,非常兴奋,同时还能见到这么多的大师,获益匪浅。”

晚会中,国家级非遗永昆传承人林媚媚的出现也让永嘉昆曲成为全场的焦点,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昆曲名家林媚媚老师仍在开展戏曲传帮带和授课,为永嘉昆曲传承作出了卓越贡献,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戏曲。林媚媚在与主持人的对话中表示,永昆的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努力,她也很有信心看到未来永昆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是永嘉昆剧团首次参与央视的晚会录制,29位演员与乐手参与《山河共华章》《一梦千年》《拿手好戏》《撷英出征》《行云流水》《戏在天地间》等多个节目现场群演,其中永嘉昆剧团昆曲丑角演员肖献志,还与国内众多丑角演员一道,参与开场戏曲歌舞《山河共华章》中丑角念白《逛花灯》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