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东城街道山仓村:垃圾污染河道 闲置空地脏乱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近段时间,东城街道持续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也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热线67261234反映,该街道山仓村内河道经常被倾倒垃圾,影响环境,造成河道污染。村内闲置空地更是成了养殖或违建的集中营,影响村容村貌。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仓村,沿着村内道路发现房前屋后存在较多闲置空地,这些空地都成了养殖区域或违建棚。特别在靠山一侧的一块空地上,因为地形低洼形成了大量积水,形成了小水塘,旁边堆积了各种塑料瓶、废旧木架、马桶等生活垃圾,还搭建了多棚舍养殖鸡、鸭等家禽,小水塘成了这些家禽的嬉戏地。“这里现在都养鸡养鸭了,环境很差。”家住旁边的村民说,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多年,特别到夏天根本没法开门窗。

村内的闲置空地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哪怕只有几平米的边角地都成了养殖区域,满地菜叶和污水,臭不可耐。记者还看到,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河面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和油污,河岸还留有大口径的管道口,不断有废水直排入溪。周边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可以在河里挑水吃、洗衣服,现在由于管理缺失,污染严重。

为此,记者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王一明,他告诉记者,山仓村地广人多,全村2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380多人。之前零散家禽很多,从1月初开始,他们进行了首轮村庄环境大整治,拆除了部分养殖棚、违建及露天坑。正月十五以后,他们将彻底拆除棚舍,其中违建小屋是难点,露天坑共有30多个,目前还存在20来个,在拆除的过程中,主要的困难就是老年人的环保意识不够。

对于村内的河道保洁,记者了解到,因为该村平时对河道的保洁频次较少,接下来也将增加保洁次数,整改污水直排问题,保持河道卫生。王一明说,他也深知与美丽乡村还相差甚远,但是有信心通过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争取明年看到不一样的乡村风貌。

随后,记者联系了东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谷常有,他表示,春节期间将动员辖区26个村社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前,每个村都在着手对乱点进行梳理,进行曝光。统计好后,下步准备投入资金,东城街道成立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对这些乱点进行彻底改造。另外,从2023年开始,根据村居保洁员的工作情况进行适当奖励,每个村进行美丽庭院评比,评选出比较优秀的示范户,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