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聚焦
永昆亮相央视戏曲春晚的台前幕后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1月22日晚8点,央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戏曲频道同步播出。这是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开办33年以来,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选择在南戏的诞生地温州进行录制,此番录制以九山书会为主舞台。

这也是永嘉昆剧团第一次参加春晚,剧团共有20余位演员、10余位乐手参与晚会的前期录制。晚会首播后,触达观众1.52亿次,全国同时段收视第一,全网覆盖30亿人次,海外覆盖1900万以上……对永嘉昆剧团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亮相,在新的一年的起始,在虚实相生的景观舞台中演绎传统戏曲精粹,向全国观众、海外侨胞展现非遗文化——永昆的独特魅力。

二十多天封闭式排演,为一个镜头熬到凌晨4点

在永嘉昆剧团,今年的春节假期,比往年结束的早。疫情开放后,永昆戏曲开始重启中断许久的下乡演出,整个正月时节里,永嘉昆剧团成员已经开始陆续前往全县各旅游景点、农村开展“文化下乡”系列主题活动,唱好“非遗”大戏,丰富乡村生活。“正月里来唱大戏,让年味更浓乡情更深。”对永嘉昆剧团的成员们来说,这原本是每年年初再寻常不过的表演活动之一。

“前几年因为疫情,很多演出活动全都取消暂停,说实在的,我们也期待了好久,迫不及待希望和广大观众游客见面,今年的央视戏曲春晚给我们起了一个好头。”永嘉昆剧团副团长徐律说道,回忆起春晚排练的那段时间,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剧团成员们至今仍觉得振奋、鼓舞。

“大概两三个月前得知了戏曲春晚要在温州录制,那时候我也陪同导演摄制组去永嘉各地看了场地,包括丽水街的琴山剧院、东宗祠堂等等,他们也非常喜欢这样的场景,但是考虑到节目录制灯光舞台呈现的效果,最后是把主舞台放在了九山书会。”

徐律告诉记者,彼时疫情尚未完全放开,为了参演演员与乐手的安全,成员们都是全程封闭式参与排练录制,虽然亮相时间不长,但为达到最佳演出效果,演员们高要求高标准,从肢体动作、仪容神情等进行细心排练,无数次的重复,无数次的磨练,确保精益求精。

“因为录制不是一次就到位的,节目演员又很多,虽然场上没有轮到我们的镜头,但大家都是24小时在后台待命的。”在《一梦千年》节目中亮相的金海雷,扮演的是《拜月记》中的蒋世隆,在整个戏曲春晚中出现的画面只有短短几秒钟的时间,但为了等这一个镜头,她在后台等到了凌晨4点。

“那时候也不知道几点会轮到,印象里就是一直在补妆了,一上台我还是很精神的。”金海雷表示,那时候在场每个人都是这么认真,大家都铆着劲想拿出最好的一面,给到来自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观众。“毕竟是这么好的一次舞台,特别对我们永嘉昆剧团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宣传机会,我们台下练了这么多年,为的就是这上台的一分半刻。”

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播出当晚,在《一梦千年》节目中扮演《拜月记》王瑞兰的南显娟,早早带着她的亲朋好友坐在电视机前等待。南显娟的弟媳范佳佳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很少关注戏曲这一方面,但知道家里有人深耕于这一领域后,随着愈来愈多的接触,也渐渐品味出了戏曲的精妙之处。范佳佳表示,她非常喜欢今年的晚会。“以前看到更多的是一些演艺圈艺人,跟我们很遥远,但今天看到家人在舞台上演出,又是传承中国的戏曲文化,真的是与有荣焉。”

和戏曲大咖同台,为永昆传承感到骄傲

据徐律介绍,本次参加央视春节戏曲晚会录制,永嘉昆剧团共有29位演员与乐手参与了《山河共华章》《一梦千年》《拿手好戏》《撷英出征》《行云流水》《戏在天地间》等多个节目现场群演,其中永嘉昆剧团昆曲丑角演员肖献志,还与国内众多知名丑角演员一道,参与开场戏曲歌舞《山河共华章》中丑角念白《逛花灯》表演。

“当时这个任务还是比较急的,几乎是录制前一星期才确定下来,其他人都已经去排练好久了,我还找不到北呢。”山东人肖献志一开口就带有北方人的幽默感,他在永嘉昆剧团已经待了快20年,从一开始的京剧武生出身逐渐跨越到后来的昆剧武丑、文丑,对戏曲日渐深厚的理解,慢慢让他领悟到丑角的魅力。“俗话说无丑不成戏,丑行是一出戏成功的关键,也为现场带来了最多的欢声,虽然没有小生俊俏,没有老生潇洒,没有武生英武,也没有花脸粗犷,看起来插科打诨的一个角色,但其实要求也特别高。”

譬如在此次戏曲春晚表演的《逛花灯》念白,体现的就是一个丑角的灵魂所在。“这个灯春天春景春色浓,绿水青山沐和风;那个灯夏天夏景热腾腾,万马奔腾新征程;这个灯秋天秋景好收成,丝路欢歌享共赢;那个灯冬天冬景冰雪凝,一只红梅战寒风,世人点赞真英雄……”

肖献志花了一星期时间背词练习,临到排练上场前一小时,也没等到导演安排场面调度走位,心里不由得有点慌。“说是让我们自由发挥,配合好金不换、谈元几位老师。”虽然心里有点打鼓,但好在录制过程挺“顺利”,一个晚上排了5次,肖献志的任务算是圆满完成了。而在排练的空隙,他也不忘找几位大师沟通学习,吸取经验。

“能够得到在一个如此大的舞台上表演的机会,非常兴奋,同时还能见到这么多的大师,获益匪浅。”肖献志深刻记得豫剧丑角名家金不换老师对他说的,“坚持传承下去,永昆会后继有人。”而这也是所有永昆人所坚信的未来。

在此次晚会中,国家级非遗永昆传承人林媚媚的出现让永嘉昆曲成为全场的焦点,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昆曲名家林媚媚老师仍在开展戏曲传帮带和授课,为永嘉昆曲传承作出了卓越贡献,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了戏曲。林媚媚在与主持人的对话中表示,永昆的传承需要年轻一代的努力,她也很有信心看到未来永昆更好的发展。

“登上央视戏曲春晚,这对于我们永嘉昆剧团来说是一份殊荣,借着这个契机,我们要大力地把我们的剧目打造好,今年我们永嘉昆剧团还将继续把握‘传承’这一主线,大戏《徐定超》正在编剧中,接下来我们还会拍一些符合当代年轻人喜欢的,有创新型的小剧场剧目,来丰富我们永嘉昆剧团的剧目库。”徐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