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南城中兴:文化墙为何成“遮羞墙”?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12222反映,南城街道中兴村内存在房前屋后乱堆放、河道脏乱等现象,文化墙更是成了家禽散养、杂物乱堆的“遮羞墙”。为此,本网记者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现场直击乱堆乱放家禽散养

前天上午,记者进入中兴村,村内道路还比较干净整洁,但房前屋后存在乱堆乱放现象,而且村内还砌筑了多面文化墙,一面面文化墙后则是一个个脏乱点,杂物乱堆并搭建违建棚,空地上分布着私搭乱建的养殖区,棚内饲养着少则几只,多则十几只鸡、鸭、羊等家禽,鲜亮整洁的文化墙与墙内颓圮破败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

正在翻修房子的陈老伯告诉记者,这些老房子因为破旧几乎都没人居住,现在他把老房子修了准备重新居住,但看到如此情形让他大跌眼镜,曾经街道和村两委对该现象进行整治,但是效果甚微。而其中一位养殖户则告诉记者,这片区域涉及十几户村民,饲养家禽的都是这些户上的人。“养在自己的地上有什么关系,你们要管就把外面的溪流弄干净。溪流里垃圾很多,这些都不弄干净。”

随后,记者来到村民所说村口的溪流,看到大量生活垃圾堆积在水面和岸边,污染严重。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兴村村支书陈光志,他告诉记者,中兴村位于县城边缘区域,村内保洁外包给第三方机构,但也仅限于路面垃圾清理清运,其他角落确实不尽如人意。村两委只能自行投入人力物力财力不定期叫党员、志愿者以及热心人士开展清扫活动。

陈光志表示,他们多次与街道联合开展环境整治,整治好后便砌了文化墙加强文明宣传,如今的局面也是始料未及。“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加强卫生整治。”

政府回应立即整改防止反弹

针对此事,记者找到了南城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鲍凌云,他表示,前期南城街道针对223省道、三李公路、县前路到桥下路段以及上瓯线等沿线重点村社进行全面无死角的整治,接下来要马上对中兴村进行全面整治。下一步,对类似村居进行全面的再次排摸,进行动员全面整治,同时加强宣传,人人动手清理自己房前屋后。另外,结合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以及森林消防队等力量加强巡逻,全域进行全面排摸,然后马上进行整治,防止反弹。

文化墙本应是村居的文明风景线,成为脏乱差的“遮羞墙”实在不应该。眼下我县正深入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各地要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美化乡村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