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永嘉婴幼儿托育总托位数达2979个 精心托育让孩子开心 家长放心
发布日期:2023-02-03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事关千家万户。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将新增100个婴幼儿托育机构。新增托育机构再次被纳入浙江省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2023年永嘉县将新增托位350个,努力打造精心托育机构,让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放假一个多月后,县城这家托育机构又开学了,早上9点,平均年龄不足3岁的宝宝们已经准时来到托育园,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吃水果甜点,练习手部抓握及尝试使用筷子。而对于不适应陌生环境的宝宝,托育老师会抱着宝宝一遍遍巡视每一个教室,帮助宝宝适应环境。

幼师告诉记者,机构内每一位老师都是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更懂小朋友的需求,会放下做老师的身份,融入孩子们的世界。在教学中坚决执行以“引导”不帮教的方式给孩子做榜样,拒绝“一刀切”的帮教教育,让孩子自主完成,通过耐心、细心、温柔的方式引导孩子做事。

在音乐课上,大部分孩子是新生,宝宝们在老师的鼓励下勇敢地自我介绍,随后便跟着音乐律动扭动着身体,课堂氛围逐渐活跃起来。

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日生活皆课程,我们采用多元能力探索课程,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而不是坐着听课。不同于家庭教育,在托育机构,孩子可以学习近十种课程体系,让宝宝在玩中学、体验式教学多种方式锻炼综合能力。”

卢佳是一位二胎妈妈,大儿子在两周岁多时进入托育机构,入园后她明显感受到大儿子在语言发展和自主进食、自理能力上有明显提高,新学期她带着一岁两个月的小儿子一起入园。

对于很多宝妈宝爸来说,“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难题,让他们特别头痛,特别烦心。如果没有赋闲在家的老人,加之双方的工作又都比较忙,更会让他们苦不堪言。一些已婚年轻人,更是对生育望而生畏,不敢要小宝宝。

负责人告诉记者,托育园针对的幼儿主要是6个月到3岁以下的婴幼儿。机构内最有特色的是托幼衔接,宝宝们如果没有经历过托幼班,在上幼儿园之后从原来的多对一关照,变为一对多照护,孩子往往会因不适应而苦恼失落。及早进入托育园可以尽早适应集体生活,培养宝宝拥有认知表达、时间调整、情绪自控、自理能力、群体融入、身体动作、安全感的七大能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托幼服务的需求,围绕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现实问题,永嘉县已备案提供托育服务托育机构(包括幼儿园托班)共93家,总托位数达2979个,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数3.42个。2023年,永嘉县预计新增托位350个,新增4个乡镇建有托育机构,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0—3岁婴幼儿全日托、半日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围绕“暖民心”行动及托育机构的设施标准和管理规范,多措并举,高效构建普及、普惠、有质量的托育服务体系,全力解决家长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