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黄田街道:垃圾分类在行动 多措并举促新风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垃圾分类不仅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更是对市民素质的综合体现。前段时间,记者对黄田街道各路段进行随机走访,发现垃圾未及时清运、未分类等问题较为普遍。5月18日上午,记者对黄田街道进行了“回头看”。

记者首先来到黄田街道千东南路附近,发现之前放置在路边脏兮兮的可移动垃圾桶已经被撤掉,取而代之的是“四分类”的垃圾箱。保洁人员正在用高压水枪对垃圾桶进行清洗,随后用抹布对垃圾桶内外进行擦拭,经过冲洗擦,原本“灰头土脸”的垃圾桶变得干净如新。

随后记者来到千石农贸市场附近,看到农贸市场门口原本“标识破损”的垃圾桶如今已经更换成新的,垃圾桶周边卫生也保持较好。“有的居民环境保护意识还较薄弱,在扔垃圾的时候经常是采用‘站在远处丢’的方式,垃圾桶表面经常有污渍,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清理。”兴力洁道路保洁有限公司胡鹏表示,黄田街道各路段共有垃圾桶1000余个,每天会投入20多名保洁人员对主干道路段、背街小巷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和清运。他告诉记者,开展常态化的“净桶”工作,也是为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希望居民看到干净整洁的垃圾桶时,能够改掉乱扔垃圾的坏毛病,让垃圾正确“归位”。

记者了解到,黄田街道还对223省道沿线的垃圾桶进行了撤桶,通过定期上门收运的方式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撤桶不意味着不管理,而是会有专门的人员在特定的时间上门收运,居民只要按类别将垃圾放在门口或者规定的地方即可。”黄田街道整提办负责人郑安真告诉记者,街道还会联合各社区不定期地开展“垃圾分类”进小区、进家庭等“八进”活动,以社区宣传为主、街道为辅的方式提升辖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

“现在的环境比之前好多了,老百姓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提高了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王云光告诉记者,墙上粘贴着很多宣传标语,做活动时分发的环保袋上也有垃圾分类知识,这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百姓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接下来,黄田街道将继续加强对居民们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各路段的巡回检查力度,对那些垃圾桶满出来或者清运不及时的区域进行劝导和监督,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净桶”工作常态化机制,多措并举共同促进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