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镇街动态
大元下村:省级文明村背后的“文明密码”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永嘉县文明办 字号:[ ]

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近年来,该村在“硬件”上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在“软件”上着力构建文明乡风,推动美丽乡村景如画,文明新风入人心,努力争创全国文明村。

走进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宽敞干净的乡间道路、错落有致的居民楼,潺潺流淌的溪水...谁能想到在几年前,大元下村还是道路泥泞、鸡鸭棚遍地、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严重的“脏乱差”小山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风景秀丽“画里人家”。“之前村里的路都崎岖不平,有的高有的低,下雨天走很容易滑倒。”“原先村内环境乱糟糟的,现在鸡鸭棚被拆了、旱厕没了,路变宽了,水变清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舒服。”谈及这几年村内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给予肯定。“之前拆鸡鸭棚、旱厕的时候,先从村干部家里开始拆,再紧接着拆党员的,最后才是老百姓。”大元下村党总支书记陈宋汪告诉记者,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带头起了模范作用,老百姓打心底里服气,自然而然地就配合工作开展了。近年来,大元下村陆续修建了文化礼堂、文化广场、石板路、绿道等,健全村内配套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所谓先育“文明人”,再创“文明村”,在提升村内“硬件”设施的同时,大元下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对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村内道路旁一则则倡导文明风尚的标语、文化礼堂内一面面宣扬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的文化墙,都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村民崇德向善。而大元下村家家晒家风、户户亮家训也更是成了村里的新风尚。“大家的素质比以前更高了,现在在争创全国文明村,作为村民积极配合工作,我认为也算是尽一份力。”村民潘久信表示,在日常的生活中,村两委经常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而村内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识也更是在提醒着大家“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陈宋汪告诉记者,接下来会对墙面进行策划,希望用绘画的形式让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更深入人心。

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幸福大元下”品牌,让红色文化撬动党建迭代跃迁,以青山绿水提振产业能级,大力发展具有田园特色的旅游、民宿及农业产品链。“节假日的时候,来旅游的游客特别多,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都供不应求。”陈宋汪表示,村民可以把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销售,这能为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而坐落于村内的野鸽公园,每亩地老百姓也能拿到一定的租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大元下村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文明创建让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让公共设施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越来越多的村民在细节中感受到文明的力量。大元下村背后的“文明密码”,总结起来就是“村委重视、多方助力、群众配合”。如今的大元下村正朝着争创“全国文明村”的目标继续努力,让文明之风促经济、促发展,成为推动“全国文明村”创建的不竭动力。